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

[365-27] 水果酵素大成功﹗

最前做了一個水果酵素的實驗,結果大成功﹗(灑花)早前在網上看到有關水果酵素的做法分享,每個人的說法都有少許不同。有人說要加水,又有人說要加醋,但也有人說一滴水也不能沾。還有說要所有果皮,也有說不能要果皮。更令我困惑的是發酵的日子,有說14天、21天、30天、90天,真的令我一個頭三個大﹗所以我決定自己試一次,用自己的感覺做一次看看﹗好,現在來分享一下吧﹗


上文題要:[365-10] 初試水果酵素(Day 0)

材料:
菠蘿              1個
火龍果           2個
西柚              3個
檸檬              6個
冰糖              1.9kg

水果數量其實是隨意的。除了膏狀的生果外(如香蕉、榴槤等),基本上所有生果都可用。糖的份量大約是水果的一半,若水果的果糖較多,可減至35%。 我今次第一次試,我覺得我下的糖多了點(初時怕多果皮會苦澀,結果苦澀沒了,反倒是太甜。),下次可以減少一點。


做法:
1) 預備一個大玻璃瓶,先用滾水烚過消毒,風乾備用。水果先用醋或鹽水浸洗,風乾備用。

2) 把水果切成扇形,依一層水果、一層檸檬、一層冰糖的次序把水果放入玻璃瓶,一層一層的放直至瓶頂最上層一定要是冰糖。把較硬的水果先放瓶底。

3) 最後蓋上瓶蓋待發酵14日便可收成。期間每天搖一搖,讓所有水果都沾到水份。

剛做好的樣子
Day 1,已出了半瓶水了。
Day 2,有2/3瓶水。
Day 3,水位基本上定下來了。
Day 4,水位没有再上升了。開始有泡泡。
見到這些小氣泡証明有在發酵。有時會有更多泡沫是正常的。


飲用方法:
每次飲用約30ml酵素,可加水或梳打水飲用。若用於減肥可於3餐前15-30分鐘飲用,可幫助消化。

漂亮的粉紅色﹗很吸引﹗
 總結:
  1. 今次我沒有足夠時間風乾,所有水果也在9成乾的情況下入瓶,未有發酶情況。當然之前是用濃鹽水洗過水果的。
  2. 我沒有去除水果皮,但沒有苦澀味道。除了因為糖比較多外, 我也吃不出半點果皮的苦味。
  3. 今次有西柚及火龍果皮,所以顏色很漂亮,全都變成粉紅色。
  4. 玻璃瓶我沒有加保鮮紙封口,但蓋子本身不是太密氣,所以有漏氣情況,不用開蓋疏氣。
  5. 不知是太多果皮還是太多糖,沒有大量產生泡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