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

[365-117] 貓寶寶照顧方法

上回講到,我家的黑咪被我帶回家時還未斷奶,是一隻初生小貓。我雖然有養貓經驗,但之前的貓回家時已是成貓。對於照顧小貓我是零經驗,還要是貓BB真是手忙腳亂!方法都是由網上找回來,當然還要加上耐心照顧啦!其實照顧貓B跟照顧人B差不多!也是要每2小時餵奶一次,完全沒有時間睡覺!

1) 貓是一定要飲貓奶的!千萬不要找牛奶當貓奶!因為貓飲用後會肚瀉,會有脫水風險,嚴重會身亡。我當時是買貓用奶粉餵食。

2) 貓B胃細小,所以每兩小時要餵一次。而且貓的身陳代謝比人快,所以一定要準時餵食。

3) 貓B的排洩系統未完全成長,所以不懂自己排洩。每次餵食完後,也要用棉花濕溫水,輕掃肛門刺激牠排出尿液。

4) 貓BB未能自行調節體溫,不懂自行保暖。我放了一瓶熱水在牠的床邊,以便牠找到熱源,可以保暖。

5) 若貓BB覺得不安,可以放一個鐘在牠身邊,滴答聲跟貓媽媽的心跳聲很像,可使其安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